「還」的簡體字查詢·繁簡轉換

「還」的繁簡字對照表

繁簡對照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77
怎麼唸ㄏㄞˊ,ㄏㄨㄢˊ,ㄒㄩㄢˊhái,huán,xuán

「還」繁簡字形對比

繁簡字形對照 繁體(正體)字形 簡體字形
字形
還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还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 U+9084 U+8fd8

「還」的簡體字「还」怎麼寫?

解釋

還(ㄏㄞˊ)
副詞
仍舊、依然。如:「還是老樣子。」、「還是那麼年輕漂亮。」宋.歐陽修〈蝶戀花.誰道閒情拋棄久〉詞:「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
猶、尚。如:「時間還早。」、「還有事嗎?」唐.杜牧〈贈別〉詩二首之二:「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宋.陳與義〈中牟道中〉詩:「雨意欲成還未成,歸雲卻作伴人行。」
反而、卻。唐.白居易〈哭皇甫七郎中〉詩:「不得人間壽,還留身後名。」《西遊記.第八回》:「橋下河裡雖結滿了冰,還有水聲從那冰下潺潺的流。」
已、已經。唐.杜荀鶴〈下第東歸將及故園有作〉詩:「上國獻詩還不遇,故園經亂又空歸。」《董西廂.卷五》:「我眼巴巴的盼今宵,還二更左右不來到。」
更,表示程度。如:「今天比昨天還熱。」五代十國南唐.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詞:「剪不斷,理還亂。」《紅樓夢.第五○回》:「他竟比蓋這園子還費工夫了。」
再,表示繼續、重複。如:「病好了,還得休息才行。」唐.孟浩然〈過故人莊〉詩:「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居然、竟然。如:「還真有你的!」、「你還真有辦法。」
連詞
或者,表示有選擇。如:「你要吃飯,還是要吃麵?」、「這是一還是二?」
且、又,表示皆有。唐.韋莊〈女冠子.昨夜夜半〉詞:「半羞還半喜,欲去又依依。」
還(ㄏㄨㄢˊ)
動詞
返回、回來。如:「還鄉」、「生還」、「往還」。唐.王昌齡〈從軍行〉七首之四:「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恢復、回復。如:「還俗」、「還原」、「還他本來面目」。
交回、歸還。如:「還書」、「交還」、「還政」、「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回報、報復。如:「還禮」、「還擊」、「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償付。如:「還債」、「他不還我錢。」唐.杜甫〈歲晏行〉:「況聞處處鬻男女,割慈忍愛還租庸。」
以來。唐.李華〈弔古戰場文〉:「秦漢而還,多事四夷。」
圍繞。通「環」。《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還廬樹桑,菜茹有畦。」
名詞
姓。如春秋時宋國有還无社。
還(ㄒㄩㄢˊ)
動詞
旋轉。通「旋」。《莊子.庚桑楚》:「夫尋常之溝,巨魚無所還其體。」《文選.曹植.美女篇》:「羅衣何飄颻,輕裾隨風還。」
形容詞
輕巧便捷。《詩經.齊風.還》:「子之還兮,遭我乎峱之間兮。」
副詞
隨即、立刻。《禮記.檀弓下》:「還葬而無椁。」唐.王維〈觀獵〉詩:「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名詞
《詩經.齊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還〉,刺荒也。」或亦指為稱美獵者之詩。首章二句為:「子之還兮,遭我乎峱之閒兮。」還,音旋,便捷之貌。遭,遇也。峱,山名,在大陸地區臨淄南。

「還」相關詞語的繁簡轉換

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交還交还
以還以还
償還偿还
回還回还
奉還奉还
往還往还
抵還抵还
攤還摊还
歸還归还
清還清还
珠還珠还
璧還璧还
生還生还
發還发还
索還索还
討還讨还
返還返还
退還退还
送還送还
還原还原
還擊还击
還報还报
還是还是
還手还手
還席还席
還遷还迁
還錢还钱
還政还政
還口还口
還帳还账
還押还押
還價还价
還好还好
還家还家
還情还情
還有还有
還俗还俗
還田还田
還嘴还嘴
還本还本
還清还清
還債还债
還鄉还乡
還願还愿
還陽还阳
還禮还礼
還貸还贷
還魂还魂
還原劑还原剂
還原乳还原乳
還原奶还原奶
乍暖還寒乍暖还寒
以牙還牙以牙还牙
借屍還魂借尸还魂
反老還童反老还童
合浦珠還合浦珠还
告老還鄉告老还乡
欲語還休欲语还休
衣錦還鄉衣锦还乡
討價還價讨价还价
買櫝還珠买椟还珠
返老還童返老还童
退耕還林退耕还林
還我河山还我河山
還以顏色还以颜色
還原作用还原作用

「還」相似的繁簡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