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达」的簡繁字對照表

「达」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達」,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613
怎麼讀dá,tàㄉㄚˊ,ㄊㄚˋ

「达」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达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達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8fbeU+9054

「达」的繁體字(正體字)「達」怎麼寫?

解釋

達(ㄉㄚˊ)
動詞
通。如:「直達車」、「四通八達」。《呂氏春秋.孟春紀.重己》:「理塞則氣不達,味眾珍則胃充,胃充則中大鞔。」
到。《書經.禹貢》:「浮于淮泗、達于河。」唐.杜甫〈月夜憶舍弟〉詩:「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實現、完成。如:「目的已達」。
表現。如:「詞不達意」。
通曉事理。《論語.雍也》:「賜也達,於從政乎何有?」
告訴。如:「傳達」、「轉達」。
形容詞
顯達、顯貴。如:「達官貴人」。《文選.李密.陳情表》:「本圖宦達,不矜名節。」
常行不變。如:「達德」、「達道」。《禮記.三年問》:「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達喪也。」
豁達、宏達。如:「達人」、「達見」。
副詞
遍。《書經.召誥》:「若翼日乙卯,周公朝至于洛,則達觀于新邑營。」
名詞
姓。如春秋時齊國有達子,明代有達云。
達(ㄊㄚˋ)
形容詞
挑達:(1) 往來自由。《廣韻.入聲.曷韻》:「達,挑達,往來貌。」唐.王維〈贈吳官〉詩:「不如儂家任挑達,草屩撈蝦富春渚。」(2) 行為輕薄放縱。晉.干寶《搜神記.卷五》:「蔣子文者,廣陵人也,嗜酒好色,挑達無度。」也作「佻達」、「佻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