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的簡體字查詢·繁簡轉換

「挾」的繁簡字對照表

繁簡對照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09
怎麼唸ㄐㄧㄚˊ,ㄒㄧㄝˊ,ㄒㄧㄚˊjiá,xié,xiá

「挾」繁簡字形對比

繁簡字形對照 繁體(正體)字形 簡體字形
字形
挾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挟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 U+633e U+631f

「挾」的簡體字「挟」怎麼寫?

解釋

挾(ㄐㄧㄚˊ)
動詞
通達。《詩經.大雅.大明》:「天位殷適,使不挾四方。」
夾取。通「夾」。《莊子.駢拇》:「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舊五代史.卷一二七.周書.盧文紀傳》:「旭旦以箸挾之,首得文紀之名。」
形容詞
周匝、周遍。《荀子.禮論》:「於是其中焉方皇周挾,曲得其次序,是聖人也。」唐.楊倞.注:「浹,匝也。」
挾(ㄒㄧㄝˊ)
動詞
夾在腋下、懷夾。《國語.齊語》:「時雨既至,挾其槍、刈、耨、鎛,以旦暮從事於田野。」《孟子.梁惠王上》:「挾太山以超北海。」
從旁箝夾。《文選.王粲.登樓賦》:「挾清漳之通浦兮,倚曲沮之長洲。」
脅持。如:「要挾」。《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挾天子而令諸侯。」《水滸傳.第三六回》:「若是如此來挾我,只是逼宋江性命,我自不如死了。」
持握、持有。《戰國策.趙策四》:「位尊而無功,奉厚而無勞,而挾重器多也。」《楚辭.屈原.九歌.國殤》:「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倚仗、倚持。如:「挾恃」。《孟子.萬章下》:「不挾長,不挾貴。」清.洪昇《長生殿.第三○齣》:「況且弟兄姊妹挾勢弄權,罪惡滔天。」
夾帶、夾雜。宋.辛棄疾〈浣溪沙.梅子熟時到幾回〉詞:「晚雲挾雨喚歸來。」
懷藏、隱藏。如:「挾怨」。《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秦繼其後,獨不能改,又益甚之,重禁文學,不得挾書。」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二折》:「挾這讎氣,朦朧奏過聖人,要標取我的首級。」
挾(ㄒㄧㄚˊ)
之又音。

「挾」相關詞語的繁簡轉換

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挾嫌挟嫌
挾帶挟带
挾持挟持
挾制挟制
裹挾裹挟
要挾要挟
挾山超海挟山超海
挾嫌誣告挟嫌诬告
挾嫌報復挟嫌报复

「挾」相似的繁簡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