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的簡體字查詢·繁簡轉換

「貳」的繁簡字對照表

繁簡對照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29
怎麼唸ㄦˋèr

「貳」繁簡字形對比

繁簡字形對照 繁體(正體)字形 簡體字形
字形
貳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贰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 U+8cb3 U+8d30

「貳」的簡體字「贰」怎麼寫?

解釋

貳(ㄦˋ)
名詞
副座、佐助的人。《玉篇.貝部》:「貳,副也。」《周禮.天官.大宰》:「乃施法于官府,而建其正,立其貳。」
敵手、才力相對等的人。《左傳.哀公七年》:「且魯賦八百乘,君之貳也。」晉.杜預.注:「貳,敵也。」
二的大寫。
姓。如晉代有貳塵。
動詞
違背、叛離。《左傳.昭公二十年》:「阿下執事,臣不敢貳。」
再、重複。如:「不遷怒,不貳過。」《禮記.曲禮上》:「御同於長者,雖貳不辭。」唐.孔穎達.正義:「貳,謂重也。」
懷疑、不信任。《書經.大禹謨》:「任賢勿貳,去邪勿疑。」唐.陸贄〈奉天請數對群臣兼許令論事狀〉:「任而勿貳,然後可責人之成功。」
輔助。《後漢書.卷四九.仲長統傳》:「秦兼天下,則置丞相,而貳之以御史大夫。」《元史.卷八五.百官志一》:「其長則蒙古人為之,而漢人、南人貳焉。」
另作打算。《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得志於諸侯而誅無禮,曹其首也,子盍蚤自貳焉。」
變更、異動。《詩經.小雅.都人士.序》:「古者長民,衣服不貳。」
形容詞
副的、次於正的。參見「貳卿」、「貳室」、「貳車」等條。

「貳」相關詞語的繁簡轉換

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嫌貳嫌贰
攜貳携贰
貳臣贰臣
貳心二心
貳車贰车
不貳過不贰过
貳臣傳贰臣传

「貳」相似的繁簡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