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的簡體字查詢·繁簡轉換

「許」的繁簡字對照表

繁簡對照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16
怎麼唸ㄏㄨˇ,ㄒㄩˇhǔ,xǔ

「許」繁簡字形對比

繁簡字形對照 繁體(正體)字形 簡體字形
字形
許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许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 U+8a31 U+8bb8

「許」的簡體字「许」怎麼寫?

解釋

許(ㄏㄨˇ)
參見「許許」條。
許(ㄒㄩˇ)
動詞
答應、應允。如:「許可」、「允許」。《左傳.閔公二年》:「及密,使公子魚請,不許。」《董西廂.卷六》:「雖然昨夜見許,未足取信。」
奉獻、給予。《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聶政傳》:「老母在,政身未敢以許人也。」宋.陸游〈觀長安城圖〉詩:「許國雖堅鬢已斑,山南經歲望南山。」
允諾婚事。如:「許配」、「許嫁」。《三國演義.第七十三回》:「其女尚幼,未許字人。」《紅樓夢.第六十四回》:「把我二姨兒許給皇糧莊頭張家,指腹為婚。」
稱讚。如:「稱許」、「讚許」。《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
相信。《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漢.趙岐.注:「許,信也。」
期待。如:「期許」。《孟子.公孫丑上》:「夫子當路於齊,管仲晏子之功可復許乎?」宋.陸游〈書憤〉詩:「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名詞
處所。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宋.梅堯臣〈魯山山行〉詩:「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
表示約略估計的數量。如:「些許」、「少許」。《後漢書.卷七十一.皇甫嵩傳》:「赴河死者,五萬許人。」唐.柳宗元〈至小邱西小石潭記〉:「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
國名。周時所分封的諸侯國,姜姓,後滅於楚。故址約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許昌縣東。
地名。即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許昌縣。
姓。如漢代有許慎。
副詞
可能。如:「或許」、「也許」。《樂府詩集.卷四十六.清商曲辭三.無名氏.懊憹歌十四首之二》:「撢如陌上鼓,許是儂歡歸。」
這麼、如此。如:「許多」。宋.蘇軾〈次韻答文與可見寄〉詩:「世間那有千尋竹,月落庭空影許長。」宋.朱熹〈觀書有感〉詩:「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表示疑問,相當於「何」、「什麼」。唐.杜審言〈贈蘇綰書記〉詩:「知君書記本翩翩,為許從容赴朔邊?」
助詞
語尾助詞,表示感嘆之義,相當於「啊」。唐.韓愈〈感春〉詩四首之一:「三杯取醉不復論,一生長恨奈何許!」

「許」相關詞語的繁簡轉換

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不許不许
也許也许
些許些许
何許何许
允許允许
准許准许
只許只许
嘉許嘉许
容許容许
少許少许
幾許几许
心許心许
應許应许
或許或许
推許推许
期許期许
特許特许
相許相许
稍許稍许
稱許称许
自許自许
興許兴许
若許若许
許仙许仙
許由许由
許遠许远
許褚许褚
許嵩许嵩
許願许愿
許邁许迈
許謐许谧
許慎许慎
許遜许逊
許衡许衡
許詢许询
許諾许诺
許配许配
許潮许潮
許可许可
許久许久
許劭许劭
許多许多
許行许行
讚許赞许
默許默许
許地山许地山
許仕林许仕林
許可證许可证
許願牆许愿墙
許敬宗许敬宗
許道寧许道宁
許真君许真君
許士林许士林
以身許國以身许国
以身相許以身相许
孤高自許孤高自许
封官許願封官许愿
特許經營特许经营
特許專營特许专营
許國石坊许国石坊
許家窯人许家窑人
許氏平鮋许氏平鲉

「許」相似的繁簡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