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的簡體字查詢·繁簡轉換

「襲」的繁簡字對照表

繁簡對照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2211
怎麼唸ㄒㄧˊ

「襲」繁簡字形對比

繁簡字形對照 繁體(正體)字形 簡體字形
字形
襲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袭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 U+8972 U+88ad

「襲」的簡體字「袭」怎麼寫?

解釋

襲(ㄒㄧˊ)
名詞
死者所穿的衣服,衣襟在左。《說文解字.衣部》:「襲,左衽袍。」
量詞。計算成套的衣服或被褥的單位。《史記.卷四三.趙世家》:「賜相國衣二襲。」《漢書.卷七.昭帝紀》:「有不幸者,賜衣被一襲。」
姓。如晉代有襲元之。
動詞
為死者穿衣服。漢.劉熙《釋名.釋喪制》:「衣尸曰襲。襲,匝也。以衣周匝,覆衣之也。」
加一件外衣。《禮記.內則》:「寒不敢襲,癢不敢搔。」
穿上。《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襲朝服,乘法駕。」宋.蘇軾〈和陶歸去來兮辭〉:「豈襲裘而念葛,蓋得稱而喪微。」
重複、重疊。《左傳.哀公十年》:「吾卜於此起兵,事不再令,卜不襲吉。」《淮南子.氾論》:「此聖人所以重仁襲恩。」
因循。如:「沿襲」、「因襲」。《史記.卷二四.樂書》:「五帝三王,樂各殊名,示不相襲。」《文選.陸機.文賦》:「或襲故而彌新,或沿濁而更清。」
繼承、接受。如:「世襲」。《左傳.昭公二十八年》:「故襲天祿,子孫賴之。」
趁人不備而攻擊。如:「偷襲」、「侵襲」。《左傳.莊公二十九年》:「凡師有鐘鼓曰伐,無曰侵,輕曰襲。」
及至、撲向。如:「春風襲面」、「涼意襲人」。《楚辭.屈原.九歌.少司命》:「綠葉兮素枝,芳菲菲兮襲予。」
調和。《淮南子.天文》:「天地之襲精為陰陽。」漢.高誘.注:「襲,合也;精,氣也。」

「襲」相關詞語的繁簡轉換

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世襲世袭
仿襲仿袭
來襲来袭
侵襲侵袭
偷襲偷袭
剽襲剽袭
勦襲剿袭
因襲因袭
夜襲夜袭
奇襲奇袭
抄襲抄袭
承襲承袭
掩襲掩袭
沿襲沿袭
突襲突袭
空襲空袭
襲警袭警
襲擾袭扰
襲擊袭击
襲蔭袭荫
襲用袭用
襲捲袭卷
襲封袭封
襲人袭人
襲來袭来
襲取袭取
趙襲赵袭
蹈襲蹈袭
逆襲逆袭
進襲进袭
不襲窠臼不袭窠臼
寒氣襲人寒气袭人
襲人故智袭人故智
蹈常襲故蹈常袭故

「襲」相似的繁簡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