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的簡體字查詢·繁簡轉換

「與」的繁簡字對照表

繁簡對照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43
怎麼唸ㄩˋ,ㄩˇ,ㄩˊyù,yǔ,yú

「與」繁簡字形對比

繁簡字形對照 繁體(正體)字形 簡體字形
字形
與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与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 U+8207 U+4e0e

「與」的簡體字「与」怎麼寫?

解釋

與(ㄩˋ)
動詞
參加。如:「參與」、「與會」。《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以光為太師,與四輔之政。」
干涉、干預。《國語.魯語下》:「是故天子……日中考政,與百官之政事。」宋.范成大〈次韻時敘〉詩:「作詩惜春聊復爾,春亦何能與人事?」
與(ㄩˇ)
名詞
同類、朋黨。《說文解字.舁部》:「與,黨與也。」《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傳》:「敵多則力分,與眾則兵彊。」《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刺王劉旦傳》:「群臣連與成朋,非毀宗室。」
動詞
贊成、允許。《論語.先進》:「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資治通鑑.卷三二.漢紀二十四.成帝綏和元年》:「傳不云乎:『朝過夕改,君子與之。』」
支助、贊助。《老子.第七九章》:「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唐.陳子昂〈感遇〉詩三八首之一七:「豈無當世雄,天道與胡兵。」
給予。如:「贈與」、「授與」。《孟子.離婁下》:「可以與,可以無與。」《韓非子.忠孝》:「此明君且常與,而賢臣且常取也。」
接近、親近。《禮記.禮運》:「諸侯以禮相與,大夫以法相序。」《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所言盡害政之事,所與盡害政之人。」
跟從、跟隨。《國語.齊語》:「桓公知天下諸侯多與己也,故又大施忠焉。」《淮南子.墬形》:「蛤蟹珠龜,與月盛衰。」
結交、交往。《韓非子.姦劫弒臣》:「君臣之相與也,非有父子之親也。」
爭戰。《左傳.哀公九年》:「宋方吉,不可與也。」《國語.越語下》:「彼來從我,固守勿與。」
應付、對付。《史記.卷三四.燕召公世家》:「龐暖易與耳。」《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以為諸帥易與,獨飛不可當。」
如、相比。《漢書.卷三四.韓信傳》:「大王自料勇悍仁彊,孰與項王?」唐.李商隱〈送從翁從東川弘農尚書幕〉詩:「甘心與陳阮,揮手謝松喬。」
等待。《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楚辭.屈原.離騷》:「汩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 1 推舉、選拔。通「舉」。如:「選賢與能」。
副詞
皆、全。通「舉」。《易經.无妄卦.象曰》:「天下雷行,物與无妄。」《墨子.天志中》:「天下之君子,與謂之不詳者。」
介詞
向、對。如:「與虎謀皮」。《孟子.公孫丑下》:「齊人無以仁義與王言者,豈以仁義為不美也。」
被。《戰國策.秦策五》:「(夫差)遂與勾踐禽,死於干隧。」
為、替。《孟子.離婁上》:「所欲,與之聚之。」
連詞
和、同、跟。如:「我與你」、「山與水」。《論語.公冶長》:「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與其,表示比較。《韓非子.難二》:「與吾得革車千乘,不如聞行人燭過之一言也。」《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傳》:「與人刃我,寧自刃。」
與(ㄩˊ)
助詞
置於句末,表示感嘆的語氣。同「歟」。《論語.學而》:「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置於句末,表示疑問、反詰的語氣。同「歟」。《楚辭.屈原.漁父》:「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漢.王充《論衡.刺孟》:「沈同以其私問曰:『燕可伐與?』」

「與」相關詞語的繁簡轉換

繁體字 / 正體字簡體字
付與付与
參與参与
容與容与
施與施与
相與相与
給與给予
與聞与闻
與會与会
與否与否
與國与国
與共与共
與其与其
與賽与赛
贈與赠与
莊存與庄存与
陳與郊陈与郊
陳與義陈与义
事與願違事与愿违
休戚與共休戚与共
卵與石鬥卵与石斗
患難與共患难与共
時不我與时不我与
榮辱與共荣辱与共
民胞物與民胞物与
無與倫比无与伦比
生死與共生死与共
神與物遊神与物游
禍福與共祸福与共
羞與為伍羞与为伍
習與性成习与性成
與人為善与人为善
與日俱增与日俱增
與元九書与元九书
與李那書与李那书
與眾不同与众不同
與此相反与此相反
與此同時与此同时
與狼共舞与狼共舞
與民爭利与民争利
與時俱進与时俱进
與民更始与民更始
與虎謀皮与虎谋皮
與民同樂与民同乐
與吳質書与吴质书
與生俱來与生俱来
與世隔絕与世隔绝
與世無爭与世无争
與世長辭与世长辞
與世沉浮与世沉浮
虛與委蛇虚与委蛇
選賢與能选贤与能

「與」相似的繁簡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