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骑」的簡繁字對照表

「骑」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騎」,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118
怎麼讀jì,qíㄐㄧˋ,ㄑㄧˊ

「骑」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骑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騎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a91U+9a0e

「骑」的繁體字(正體字)「騎」怎麼寫?

解釋

騎(ㄐㄧˋ)
名詞
乘坐的馬。如:「坐騎」。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遊天台山日記》:「取寒、明兩巖道,由寺向西門覓騎。」
乘馬作戰的士卒。如:「鐵騎」、「輕騎」。《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唐.高適〈燕歌行〉:「胡騎憑陵雜風雨。」
量詞。計算人馬的單位。唐.李白〈從軍行〉:「突營射殺呼延將,獨領殘兵千騎歸。」《三國演義.第四回》:「奉先可親去揀一騎賜與孟德。」
騎(ㄑㄧˊ)
動詞
跨坐在動物或其他物體的上面。如:「騎馬」、「騎車」、「騎虎難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乃上馬騎。」唐.李賀〈苦畫短〉詩:「誰似任公子,雲中騎碧驢。」
兼跨兩處。如:「騎縫章」。宋.陸游〈村社禱晴有應〉詩:「爽氣收回騎月雨,快風散盡滿天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