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驾」的簡繁字對照表

「驾」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駕」,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815
怎麼讀jiàㄐㄧㄚˋ

「驾」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驾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駕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a7eU+99d5

「驾」的繁體字(正體字)「駕」怎麼寫?

解釋

駕(ㄐㄧㄚˋ)
動詞
用牲畜拉車。唐.戴叔倫〈屯田詞〉:「驅牛駕車入山去,霜重草枯牛凍死。」
乘、騎。如:「駕鶴西歸」、「騰雲駕霧」。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一九:「恍恍與之去,駕鴻淩紫冥。」
開動、馭駛。如:「駕汽車」、「駕飛機」。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管理、控制。《舊唐書.卷七四.馬周傳》:「陛下所與定天下者,皆仰稟成規,備鷹犬之用,無威略振主如韓、彭之難駕馭者。」
超越。如:「凌駕」。《左傳.昭公元年》:「子木之信,稱於諸侯,猶詐晉而駕焉。」
名詞
車輛的總稱。如:「鸞駕」、「車駕」、「整駕出遊」。
古時對皇帝的尊稱。如:「護駕」、「駕崩」。《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上.郭憲傳》:「建武七年,代張堪為光祿勳,從駕南郊。」
對他人的敬稱。如:「尊駕」、「擋駕」、「勞駕」、「大駕光臨」、「在此候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