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颠」的簡繁字對照表

「颠」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顛」,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619
怎麼讀diānㄉㄧㄢ

「颠」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颠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顛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8a0U+985b

「颠」的繁體字(正體字)「顛」怎麼寫?

解釋

顛(ㄉㄧㄢ)
名詞
頭頂。《墨子.脩身》:「華髮隳顛,而猶弗舍者,其唯聖人乎?」清.孫詒讓.閒詁:「隳顛,即禿頂。」
最高的地方、頂端。同「巔」。如:「山顛」、「樹顛」、「塔顛」。
額頭。《詩經.秦風.車鄰》:「有車鄰鄰,有馬白顛。」
根本。《文選.陸機.文賦》:「如失機而後會,恆操末以續顛。」
姓。如春秋時晉國有顛頡。
動詞
震盪、搖動。如:「這條山路崎嶇不平,車子顛得很厲害。」
跌落、墜落。《論語.季氏》:「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漢書.卷二七.五行志中之上》:「自上下者為崩,厥應泰山之石顛而下。」
倒置。《詩經.齊風.東方未明》:「東方未明,顛倒衣裳,顛之倒之,自公召之。」漢.劉向〈九歎.愍命〉:「今反表以為裡兮,顛裳以為衣。」
發狂。通「癲」。宋.蘇軾〈李公擇求黃鶴樓詩因記舊所聞於馮當世者〉詩:「無功暴得喜欲顛,神人戲汝真可憐。」
大吵大鬧。《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巢氏倚了病勢,要死要活的顛了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