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颂」的簡繁字對照表

「颂」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頌」,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013
怎麼讀róng,sòngㄖㄨㄥˊ,ㄙㄨㄥˋ

「颂」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颂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頌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882U+980c

「颂」的繁體字(正體字)「頌」怎麼寫?

解釋

頌(ㄖㄨㄥˊ)
名詞
儀容。通「容」。《說文解字.頁部》:「頌,貌也。」清.段玉裁.注:「貌下曰:『頌,儀也。』古作頌貌,今作容貌。」《漢書.卷八八.儒林傳.毛公傳》:「教時,徐生以頌為禮官大夫,傳子至孫延、襄。」
動詞
寬容。通「容」。《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傳》:「世以鮑焦為無從頌而死者,皆非也。」
頌(ㄙㄨㄥˋ)
名詞
《詩經》六義之一。是配合舞蹈,讚美祖先、神靈、君主的樂歌,可分為〈周頌〉、〈魯頌〉、〈商頌〉等。
文體名。一種以讚美表揚為內容的文體。如劉伶的〈酒德頌〉、陸機的〈漢高祖功臣頌〉。
動詞
稱讚別人的好處。如:「歌功頌德」。《史記.卷二八.封禪書》:「即帝位三年,東巡郡縣,祠騶嶧山,頌秦功業。」
祝禱。通常用於書信中。如:「敬頌近安」、「順頌時安」。
朗讀。通「誦」。《孟子.萬章下》:「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