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顿」的簡繁字對照表

「顿」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頓」,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013
怎麼讀dú,dùnㄉㄨˊ,ㄉㄨㄣˋ

「顿」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顿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頓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87fU+9813

「顿」的繁體字(正體字)「頓」怎麼寫?

解釋

頓(ㄉㄨˊ)
參見「冒頓」條。
頓(ㄉㄨㄣˋ)
動詞
以頭或足叩地。如:「頓首」、「頓腳」。唐.杜甫〈兵車行〉:「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
暫停、停留。如:「停頓」。《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四》:「六龍安可頓,運流有代謝。」
安置、放置。如:「安頓」。宋.楊萬里〈城頭秋望〉詩二首之一:「秋光好處頓胡床,旋喚茶甌淺著湯。」
整治。如:「整頓」。《資治通鑑.卷二.周紀二.顯王四十八年》:「夫賢者,其德足以敦化正俗,其才足以頓綱振紀。」
屯兵、駐紮。通「屯」。《韓非子.五蠹》:「萬乘之國,莫敢自頓於堅城之下,而使強敵裁其弊也。」
形容詞
疲倦。如:「困頓」、「委頓」。《孫子.謀攻》:「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
鈍、不鋒利。漢.賈誼〈治安策〉:「屠牛坦一朝解十二牛,而芒刃不頓者,所排擊剝割,皆眾理解也。」
傾倒、毀壞。《資治通鑑.卷六五.漢紀五十七.獻帝建安十三年》:「舟船戰具,頓廢不脩。」
名詞
量詞。計算吃飯、斥責等行為次數的單位。如:「吃一頓飯」、「痛打一頓」。
姓。如漢代有頓琦。
副詞
立刻、突然。如:「頓悟」、「茅塞頓開」。《紅樓夢.第五回》:「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