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隐」的簡繁字對照表

「隐」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隱」,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117
怎麼讀yìn,yǐnㄧㄣˋ,ㄧㄣˇ

「隐」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隐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隱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690U+96b1

「隐」的繁體字(正體字)「隱」怎麼寫?

解釋

隱(ㄧㄣˋ)
動詞
憑據、倚靠。《禮記.檀弓下》:「既葬而封,廣輪揜坎,其高可隱也。」漢.鄭玄.注:「隱,據也。」
隱(ㄧㄣˇ)
動詞
藏匿。《說文解字.阜部》:「隱,蔽也。」《晉書.卷九四.隱逸傳.夏統傳》:「善歌舞,又能隱形匿影。」唐.李白〈安陸白兆山桃花巖寄劉侍御綰〉詩:「樹雜日易隱,崖傾月難圓。」
遮瞞。如:「直言不隱」。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一牛之失,則隱而不言,五羊之獲,則指為勞績。」
憐憫、同情。《孟子.梁惠王上》:「王若隱其無罪而就死地,則牛羊何擇焉?」
詳細考量。《管子.禁藏》:「是故君子上觀絕理者,以自恐也。下觀不及者,以自隱也。」唐.尹知章.注:「隱,度也。度己有不及之事當效之也。」
名詞
幽微精深處。《易經.繫辭上》:「探賾索隱,鉤深致遠。」《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太史公曰》:「《春秋》推見至隱,《易》本隱之以顯。」
痛苦。如:「難言之隱」。《國語.周語上》:「勤恤民隱,而除其害也。」
謎語。《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齊威王之時喜隱。」唐.司馬貞.索隱:「喜隱,謂好隱語。」
姓。如三國時吳國有隱蕃。
形容詞
潛藏不露的、幽而不顯的。如:「隱情」、「隱疾」、「隱性」。《晉書.卷七五.王湛傳》:「初有隱德,人莫能知,兄弟宗族皆以為痴。」
窮困的。《左傳.昭公二十五年》:「政自之出久矣,隱民多取食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