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阑」的簡繁字對照表

「阑」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闌」,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217
怎麼讀lánㄌㄢˊ

「阑」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阑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闌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611U+95cc

「阑」的繁體字(正體字)「闌」怎麼寫?

解釋

闌(ㄌㄢˊ)
名詞
門前的遮欄。《說文解字.門部》:「闌,門遮也。」漢.王充《論衡.謝短》:「挂蘆索於戶上,畫虎於門闌。」
欄杆。五代十國南唐.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詞:「獨自暮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手鐲類的飾品。明.陶宗儀《元氏掖庭侈政》:「一人獻柳金簡、翠腕闌。」
姓。如隋代有闌榮。
動詞
遮止、阻隔。《馬王堆漢墓帛書.戰國縱橫家書.朱己謂魏王章》:「晉國去梁千里,有河山以闌之。」
形容詞
將盡、晚。常用於酒和時間。如:「酒闌」、「歲闌」。唐.杜甫〈羌村〉詩三首之一:「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
衰落。南朝宋.鮑照〈園中秋散〉詩:「流枕商聲苦,騷殺年志闌。」唐.白居易〈詠懷詩〉:「白髮滿頭歸得也,詩情酒興漸闌珊。」
副詞
擅自、妄。《漢書.卷一○.成帝紀》:「走入橫城門,闌入尚方掖門。」顏師古注引應劭曰:「無符籍妄入宮曰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