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闻」的簡繁字對照表

「闻」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聞」,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914
怎麼讀wén,wènㄨㄣˊ,ㄨㄣˋ

「闻」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闻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聞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5fbU+805e

「闻」的繁體字(正體字)「聞」怎麼寫?

解釋

聞(ㄨㄣˊ)
動詞
聽到。如:「百聞不如一見」。《論語.陽貨》:「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傳達、傳布。《詩經.小雅.鶴鳴》:「鶴鳴于九皋,聲聞于野。」《呂氏春秋.審應覽.重言》:「與仲父謀伐莒,謀未發而聞其國。」
著稱。《隋書.卷七七.隱逸傳.李士謙傳》:「髫齓喪父,事母以孝聞。」唐.李白〈贈孟浩然〉詩:「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用鼻子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韓非子.十過》:「共王駕而自往,入其幄中,聞酒臭而還。」
名詞
知識。如:「見聞廣博」、「孤陋寡聞」。《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贊曰》:「此數公者,皆博物洽聞,通達古今,其言有補於世。」《文選.王襃.四子講德論》:「俚人不識,寡見尟聞。」
音訊、消息。如:「新聞」、「趣聞」。《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網羅天下放失舊聞,略考其行事,綜其終始。」《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上》:「彪乃繼採前史遺事,傍貫異聞,作後傳數十篇。」
姓。宋代有聞見。
聞(ㄨㄣˋ)
名詞
名譽、名望。明.張自烈《正字通.耳部》:「聞,聲譽曰聞。」《書經.微子之歌》:「爾惟踐修厥猷,舊有令聞。」唐.韓愈〈原毀〉:「恐恐然惟懼其人之有聞也。」
形容詞
著名的、有名望的。如:「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