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闪」的簡繁字對照表

「闪」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閃」,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510
怎麼讀shǎnㄕㄢˇ

「闪」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闪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閃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5eaU+9583

「闪」的繁體字(正體字)「閃」怎麼寫?

解釋

閃(ㄕㄢˇ)
動詞
探頭窺視。《三國志.卷一五.魏書.梁習傳》「思亦能吏,然苛碎無大體」句下裴松之注引《魏略》:「白日常自於牆壁間闚閃。」
避開、躲避。元.曾瑞〈四塊玉.官況甜〉曲:「讎多恩少人皆厭,業貫盈,橫禍添,無處閃。」《警世通言.卷二○.計押番金鰻產禍》:「掇開門閃身入去,隨手關了。」
突然顯現、忽隱忽現。如:「閃光」、「腦中閃過一個念頭。」
弄、逼迫。《水滸傳.第一一回》:「誰想今日被高俅這賊坑陷了我這一場,……閃得我有家難奔,有國難投,受此寂寞。」
拋棄、撇下。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二折》:「你好下得白解元,閃下我女少年。」《西遊記.第二回》:「怎麼一去許久,把我們俱閃在這裡。」
扭傷、挫傷。如:「閃了腰」。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夫人休閃了手,且息怒停嗔。」
名詞
雷電所發出的光。如:「西邊又打閃,可能快下雨了。」
差錯、危險。如:「萬一有什麼閃失,我如何向你父母交代?」《水滸傳.第一二回》:「不想又吃了這一閃!高太尉,你忒毒害,恁地剋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