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错」的簡繁字對照表

「错」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錯」,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316
怎麼讀cuò,cùㄘㄨㄛˋ,ㄘㄨˋ

「错」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错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錯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519U+932f

「错」的繁體字(正體字)「錯」怎麼寫?

解釋

錯(ㄘㄨㄛˋ)
名詞
磨刀石。《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可以為錯。」漢.毛亨.傳:「錯,石也,可以琢玉。」
姓。如周時宋國有錯君。
動詞
相互交錯。《詩經.小雅.楚茨》:「為賓為客,獻酬交錯。」《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岔開。如:「錯車」。
鑲嵌,繪繡花紋。《國語.晉語八》:「唯其功庸少也,而能金玉其車,文錯其服。」《史記.卷四三.趙世家》:「翦髮文身,錯臂左衽,甌越之民也。」
形容詞
不對的。如:「錯字」。
壞的。如:「他們的交情不錯。」
副詞
錯誤。唐.杜甫〈堂成〉詩:「旁人錯比揚雄宅,懶惰無心作解嘲。」
錯(ㄘㄨˋ)
動詞
安置。《楚辭.屈原.九章.懷沙》:「萬民之生,各有所錯兮!」
廢棄。《論語.顏淵》:「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荀子.天論》:「故錯人而思天,則失萬物之情。」
停止。《史記.卷七○.張儀傳》:「子何不少委焉以為衍功,則秦魏之交可錯矣。」漢.王充《論衡.儒增》:「能使刑錯不用,則能使兵寢不施。」
施行。《易經.序卦》:「禮義有所錯。」《禮記.仲尼燕居》:「君子明於禮樂,舉而錯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