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邻」的簡繁字對照表

「邻」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鄰」,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715
怎麼讀línㄌㄧㄣˊ

「邻」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邻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鄰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90bbU+9130

「邻」的繁體字(正體字)「鄰」怎麼寫?

解釋

鄰(ㄌㄧㄣˊ)
名詞
戶籍編制單位。古代多以五家為一鄰,現則為里以下的單位。《說文解字.邑部》:「鄰,五家為鄰。」《周禮.地官.遂人》:「五家為鄰,五鄰為里。」
住處相近的人家。如:「左鄰右舍」、「敦親睦鄰」。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詩:「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親近的人。《書經.益稷》:「欽四鄰,庶頑讒說若不在時,侯以明之,撻以記之。」漢.孔安國.傳:「四近,前後左右之臣。」《論語.里仁》:「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動詞
接近。《後漢書.卷二五.卓茂傳.論曰》:「夫厚性寬中近於仁,犯而不校鄰於恕。」《清史稿.卷三三五.富僧阿傳》:「黑龍江北鄰俄羅斯,康熙二十九年與定界。」
形容詞
附近的、接壤的。如:「鄰國」、「鄰居」、「鄰座」、「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