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违」的簡繁字對照表

「违」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違」,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713
怎麼讀wéiㄨㄟˊ

「违」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违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違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8fddU+9055

「违」的繁體字(正體字)「違」怎麼寫?

解釋

違(ㄨㄟˊ)
動詞
離開、離別。如:「久違」、「睽違」。唐.喬知之〈擬古贈陳子昂〉詩:「節物感離居,同衾違故鄉。」
距離、相距。《左傳.哀公二十七年》:「乃救鄭,及留舒,違穀七里,穀人不知。」《禮記.中庸》:「忠恕違道不遠,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
反、背。如:「違約」、「違命」、「違法」。《孟子.梁惠王上》:「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文選.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避開。《易經.乾卦》:「文言曰:『樂則行之,憂則違之。』」《遼史.卷三二.營衛志中》:「秋冬違寒,春夏避暑,隨水草就畋漁,歲以為常。」
名詞
過失、邪行。《左傳.桓公二年》:「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十七遣汝嫁,謂言無誓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