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载」的簡繁字對照表

「载」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載」,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013
怎麼讀zài,zǎiㄗㄞˋ,ㄗㄞˇ

「载」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载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載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8f7dU+8f09

「载」的繁體字(正體字)「載」怎麼寫?

解釋

載(ㄗㄞˋ)
動詞
乘坐。《說文解字.車部》:「載,乘也。」《史記.卷二九.河渠書》:「陸行載車,水行載舟。」唐.孟郊〈感興〉詩:「吾欲載車馬,太行路崢嶸。」
裝運。如:「載人」、「載貨」。唐.李白〈懷仙歌〉:「巨鼇莫載三山去,我欲蓬萊頂上行。」
記錄。如:「記載」、「刊載」、「轉載」。
承受。《易經.坤卦.象曰》:「君子以厚德載物。」《三國志.卷二七.魏書.王基傳》:「臣聞古人以水喻民,曰:『水所以載舟,亦所以覆舟。』」
充滿。如:「怨聲載道」。唐.李白〈天長節度使鄂州刺史韋公德政碑〉:「頌聲載路,豐碑是刊。」
連詞
且、又。同時做兩個動作。如:「載歌載舞」。《詩經.鄘風.載馳》:「載馳載驅,歸唁衛侯。」
載(ㄗㄞˇ)
名詞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相當於「年」。如:「一年半載」、「三年五載」、「千載難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