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轩」的簡繁字對照表

「轩」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軒」,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710
怎麼讀xuānㄒㄩㄢ

「轩」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轩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軒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8f69U+8ed2

「轩」的繁體字(正體字)「軒」怎麼寫?

解釋

軒(ㄒㄩㄢ)
名詞
古代一種有篷、有屏蔽的車子,多為貴族所乘。《左傳.閔公二年》:「衛懿公好鶴,鶴有乘軒者。」《文選.江淹.別賦》:「龍馬銀鞍,朱軒繡軸。」
車子的通稱。唐.李白〈博平鄭太守見訪贈別〉詩:「去去桃花源,何時見歸軒。」
車前高起的部分。《詩經.小雅.六月》:「戎車既安,如輊如軒。」
廳堂前後高起的屋簷。如:「翻軒」。《文選.沈約.應王中丞思遠詠月詩》:「網軒映珠綴,應門照綠苔。」唐.張銑.注:「軒,屋簷也。以網及珠綴而飾之。」
窗子。晉.陶淵明〈閒情賦〉:「曲調將半,景落西軒。」唐.孟浩然〈過故人莊〉詩:「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長廊。唐.柳宗元〈永州龍興寺西軒記〉:「於是鑿西墉以為戶,戶之外為軒。」
小房間。宋.朱熹〈高士軒記〉:「獨西北隅一軒,為亢爽可喜。」《紅樓夢.第一一回》:「遙望東南,建幾處依山之榭;縱觀西北,結三間臨水之軒。」
姓。如漢代有軒如。
動詞
高飛。《文選.顏延之.五君詠五首之五》:「交呂既鴻軒,攀嵇亦鳳舉。」
形容詞
高。如:「氣宇軒昂」。《紅樓夢.第二回》:「裡面廳殿樓閣,也都還崢嶸軒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