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谷」的簡繁字對照表

「谷」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穀」,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715
怎麼讀ㄍㄨˇ

「谷」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谷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穀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8c37U+7a40

「谷」的繁體字(正體字)「穀」怎麼寫?

解釋

穀(ㄍㄨˇ)
名詞
糧食作物的總稱。如:「百穀」、「五穀」。《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留侯性多病,即道引不食穀。」唐.顏仁郁〈農家〉詩:「時人不識農家苦,將謂田中穀自生。」
俸祿。《詩經.小雅.天保》:「天保定爾,俾爾戩穀。」漢.毛亨.傳:「戩,福也。穀,祿也。」《孟子.滕文公上》:「經界不正,井地不鈞,穀祿不平。」
姓。如漢代有穀思。
動詞
養育。《戰國策.齊策六》:「乃布令求百姓之饑寒者收穀之。」三國魏.曹植〈賞罰令〉:「穀千駑馬,不如養一驥。」
生存、生長。《詩經.王風.大車》:「穀則異室,死則同穴。」《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傳》:「發昔夢於木禾兮,穀崑崙之高岡。」
形容詞
美善的。《詩經.陳風.東門之枌》:「穀旦于差,南方之原。」《管子.禁藏》:「氣情不營,則耳目穀,衣食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