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谢」的簡繁字對照表

「谢」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謝」,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217
怎麼讀xièㄒㄧㄝˋ

「谢」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谢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謝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8c22U+8b1d

「谢」的繁體字(正體字)「謝」怎麼寫?

解釋

謝(ㄒㄧㄝˋ)
動詞
辭去、推卻、拒絕。《說文解字.言部》:「謝,辭去也。」如:「婉謝」、「閉門謝客」、「敬謝不敏」。《禮記.曲禮上》:「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
辭別、告別。如:「謝世」。晉.劉琨〈扶風歌〉:「揮手長相謝,哽咽不能言。」唐.白居易〈長恨歌〉:「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
凋零、消逝。如:「凋謝」。《文選.潘岳.悼亡詩三首之一》:「荏苒冬春謝,寒暑忽流易。」唐.杜牧〈留贈〉詩:「不用鏡前空有淚,薔薇花謝即歸來。」
表示感激、酬答。如:「感謝」、「道謝」、「謝天謝地」。《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噲拜謝,起,立而飲之。」《儒林外史.第三三回》:「他前日進了學,我來賀他,他謝了我二十四兩銀子。」
賠罪、認錯。如:「謝罪」。《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旦日不可不蚤自來謝項王。」
告訴。《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傳》:「有廝養卒謝其舍中曰:『吾為公說燕,與趙王載歸。』」《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
詢問、問候。《樂府詩集.卷二八.相和歌辭三.古辭.陌上桑》:「使君謝羅敷:『寧可共載不?』」
更換、替代。如:「新陳代謝」。《淮南子.兵略》:「若春秋有代謝。」
名詞
姓。如南朝宋有謝靈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