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见」的簡繁字對照表

「见」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見」,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47
怎麼讀jiàn,xiànㄐㄧㄢˋ,ㄒㄧㄢˋ

「见」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见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見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89c1U+898b

「见」的繁體字(正體字)「見」怎麼寫?

解釋

見(ㄐㄧㄢˋ)
動詞
看到、看見。如:「相見恨晚」、「眼見為憑」、「顯而易見」。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宋.辛棄疾〈賀新郎.甚矣吾衰矣〉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拜會、訪問。如:「謁見」、「拜見」。《左傳.莊公十年》:「公將戰,曹劌請見。」
會晤、接待。如:「接見」、「他現在不方便見客。」。《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秦王坐章臺,見相如。」
遇到。如:「見光死」、「見水即溶」、「見風就裂」。《左傳.桓公元年》:「宋華父督見孔父之妻于路。」
名詞
看法、見解。如:「淺見」、「偏見」、「遠見」、「成見」。《晉書.卷四二.王渾傳》:「私慕魯女存國之志,敢陳愚見。」
姓。如宋代有見華。
二一四部首之一。
副詞
表示逐漸的趨向、趨勢。如:「日見好轉」、「日見興旺」。
用在動詞前,表示主體對所涉及的對象如何。如:「請勿見笑」、「請多見諒」、「有何見教」。《文選.李密.陳情表》:「生孩六月,慈父見背。」
助詞
被。用在動詞前,表示被動。《孟子.盡心下》:「盆成括仕於齊。孟子曰:『死矣盆成括。』盆成括見殺。門人問曰:『夫子何以知其將見殺?』」《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信而見疑,忠而被謗。」
見(ㄒㄧㄢˋ)
動詞
顯露、顯出。同「現」。如:「情見乎辭」。《戰國策.燕策三》:「圖窮而匕首見。」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舉荐、介紹。《左傳.昭公二十年》:「齊豹見宋魯於公孟。」《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粲傳》:「進以謙名公之胄,欲與為婚,見其二子,使擇焉。」
形容詞
現在。同「現」。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供狀人劉玉娘,見年三十五歲。」
現有的。同「現」。《戰國策.韓策一》:「見卒不過二十萬而已矣。」《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士卒食芋菽,軍無見糧。」
名詞
古代棺木上的裝飾。《儀禮.既夕禮》:「藏器於旁加見。」漢.鄭玄.注:「見,棺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