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衔」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衔」的簡繁字對照表

「衔」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銜」,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114
怎麼讀xiánㄒㄧㄢˊ

「衔」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衔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銜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8854U+929c

「衔」的繁體字(正體字)「銜」怎麼寫?

解釋

銜(ㄒㄧㄢˊ)
名詞
裝在馬口用來控制馬匹的鐵製用具。《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乘騏驥而馳騁兮,無轡銜而自載。」《戰國策.秦策一》:「伏軾撙銜,橫歷天下。」
官階、職稱。如:「官銜」、「頭銜」、「職銜」。
動詞
用嘴含物或叼物。《周禮.夏官.大司馬》:「遂鼓行,徒銜枚而進。」晉.陶淵明〈讀山海經〉詩一三首之一○:「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奉、接受。《管子.形勢》:「銜命者,君之尊也。」《禮記.檀弓上》:「銜君命而使,雖遇之不鬥。」
懷藏在心。如:「含悲銜恨」。《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下》:「兢大怒,畏憲不敢發,心銜之。」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季父愈聞汝喪之七日,乃能銜哀致誠。」
感激、感謝。《管子.形勢》:「法立而民樂之,令出而民銜之。」晉.陶淵明〈乞食詩〉:「銜戢知何謝,冥報以相貽。」
連接、相連。如:「銜接」。《水滸傳.第八六回》:「且把糧車首尾相銜,權做寨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