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纬」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纬」的簡繁字對照表

「纬」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緯」,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715
怎麼讀wěiㄨㄟˇ

「纬」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纬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緯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7eacU+7def

「纬」的繁體字(正體字)「緯」怎麼寫?

解釋

緯(ㄨㄟˇ)
名詞
織布時用梭穿織的橫紗或編織物的橫線。《左傳.昭公二十四年》:「嫠不恤其緯,而憂宗周之隕。」南朝梁.劉孝威〈鄀縣遇見人織率爾寄婦詩〉:「經稀疑杼澀,緯斷恨絲輕。」
地理學上指假定跟赤道平行的線。以赤道為基準,南北各分九十度,以北稱為「北緯」,以南稱為「南緯」。
緯書的簡稱。《漢書.卷七五.李尋傳》:「五經六緯,尊術顯士。」《三國志.卷四二.蜀書.譙周傳》:「治尚書,兼通諸經及圖緯。」
樂器的弦。《楚辭.劉向.九歎.愍命》:「破伯牙之號鍾,挾人箏而彈緯。」
動詞
編織。《莊子.列禦寇》:「河上有家貧,恃緯蕭而食者。」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二八.莊子音義下》:「緯,織也。蕭,荻蒿也。織蕭以為畚而賣之。」
治理。如:「緯世經國」。《北史.卷八三.文苑傳.序》:「經邦緯俗,藏用於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