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筹」的簡繁字對照表

「筹」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籌」,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320
怎麼讀chóuㄔㄡˊ

「筹」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筹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籌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7b79U+7c4c

「筹」的繁體字(正體字)「籌」怎麼寫?

解釋

籌(ㄔㄡˊ)
動詞
計算、謀劃。如:《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臣請藉前箸為大王籌之。」《後漢書.卷六五.皇甫規傳》:「豫籌其事,有誤中之言。」
名詞
計數的器具。《漢書.卷二七.五行志下之上》:「籌,所以紀數。」《資治通鑑.卷一九七.唐紀十三.太宗貞觀十九年》:「文本夙夜勤力,躬自料配,籌、筆不去手。」元.胡三省.注:「籌,所以計算。」
計策、計謀。《晉書.卷一.宣帝紀》:「昔箕子陳謀,以食為首。今天下不耕者蓋二十餘萬,非經國遠籌也。」唐.元稹〈陽城驛〉詩:「希夷惇薄俗,密勿獻良籌。」
量詞。古代計算人數的單位。通「條」。如:「六籌好漢」。《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當時聚起十六籌後生,準備八副繩索扛棒,隨宋金往土地 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