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盘」的簡繁字對照表

「盘」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盤」,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115
怎麼讀pánㄆㄢˊ

「盘」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盘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盤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76d8U+76e4

「盘」的繁體字(正體字)「盤」怎麼寫?

解釋

盤(ㄆㄢˊ)
名詞
一種銅製的盛水器。圓形,淺腹,盛行於商周時期。小盤可用以盥洗,大盤可用以沐浴。如春秋時代的魚龍紋盤。
一種盛放物品的淺底器皿。如:「瓷盤」、「菜盤」、「托盤」、「餐盤」。
形狀像盤而作為承托或旋轉用的東西。如:「棋盤」、「算盤」、「方向盤」。
買賣行情的價格。如:「開盤」、「底盤」、「收盤」、「崩盤」。
量詞:(1) 計算盤形物的單位。如:「三盤水果」。(2) 計算棋局段落的單位。如:「下兩盤棋」。(3) 計算盤形物數量的單位。如:「一盤蚊香」。(4) 大陸地區計算錄音帶或錄影帶卷數的單位。如:「一盤錄音帶」、「兩盤錄影帶」。
事物的根本所在。如:「地盤」、「根盤」。
姓。如明代有盤銘。
動詞
纏繞。如:「盤辮子」、「蟒蛇盤樹」。
迴旋。如:「盤馬彎弓」。
使屈曲相交。如:「盤腿」、「盤膝」。
詳加探詢或清點。如:「盤貨」、「盤點」、「盤問」、「盤根究底」。
算計。《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那陳秀才這三百兩債務,衛朝奉有心要盤他這所莊房,等閒再不叫人來討。」
形容詞
曲折的、纏繞的。如:「盤根錯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