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极」的簡繁字對照表

「极」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極」,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713
怎麼讀ㄐㄧˊ

「极」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极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極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6781U+6975

「极」的繁體字(正體字)「極」怎麼寫?

解釋

極(ㄐㄧˊ)
名詞
君位。南朝宋.鮑照〈河清頌.序〉:「聖上天飛踐極,迄茲二十有四載。」
盡頭、最高境界。如:「登峰造極」。《詩經.唐風.鴇羽》:「悠悠蒼天,曷其有極?」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頌讚》:「四始之至,頌居其極。」
地球的南北兩端。如:「南極」、「北極」。《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兩極相去,一百八十二度半強。」
電池的兩端,生負電者稱為「陰極」,生正電者稱為「陽極」。如:「電極」。
動詞
窮盡、達到最高點。《詩經.大雅.崧高》:「崧高維嶽,駿極于天。」《聊齋志異.卷一一.王者》:「汝自起家守令,位極人臣。」
副詞
程度最高、最大的。《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郭解傳》:「自是之後,為俠者極眾。」
很、甚。前接形容詞、副詞,後面常加「了」。如:「妙極了」、「美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