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数」的簡繁字對照表

「数」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數」,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315
怎麼讀shuò,shù,shǔ,cù,sùㄕㄨㄛˋ,ㄕㄨˋ,ㄕㄨˇ,ㄘㄨˋ,ㄙㄨˋ

「数」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数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數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6570U+6578

「数」的繁體字(正體字)「數」怎麼寫?

解釋

數(ㄕㄨㄛˋ)
副詞
頻頻、屢次。如:「數見不鮮」。《孫子.行軍》:「屢賞者窘也;數罰者困也。」
數(ㄕㄨˋ)
名詞
數目、數量。如:「人數」、「次數」。
古代計算的方法。為六藝之一。《周禮.地官.大司徒》:「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占卜之術。《左傳.僖公十五年》:「龜,象也。筮,數也。」
技藝。《孟子.告子上》:「今夫奕之為數,小數也。」
氣運、命運。如:「天數」、「劫數」、「氣數」。《文選.李康.運命論》:「吉凶成敗,各以數至。」北魏.高允〈酒訓〉:「歷觀往代成敗之效,吉凶由人,不在數也。」
規律、法則。《後漢書.卷六三.李固傳》:「夫窮高則危,大滿則溢,月盈則缺,日中則移,凡此四者,自然之數也。」
法制。《管子.任法》:「聖君任法而不任智,任數而不任說。」
形容詞
幾,為約舉之詞。《孟子.梁惠王上》:「數口之家,可以無饑矣。」
數(ㄕㄨˇ)
動詞
計算。《莊子.秋水》:「噴則大者如珠,小者如霧,雜而下者,不可勝數也。」
責備。如:「面數其罪」。
副詞
比較起來最突出。如:「全班數他功課最好。」
數(ㄘㄨˋ)
形容詞
細密。《孟子.梁惠王上》:「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數(ㄙㄨˋ)
參見「數珠」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