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拥」的簡繁字對照表

「拥」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擁」,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816
怎麼讀yǒng,yōngㄩㄥˇ,ㄩㄥ

「拥」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拥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擁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62e5U+64c1

「拥」的繁體字(正體字)「擁」怎麼寫?

解釋

擁(ㄩㄥˇ)
動詞
抱。如:「左擁右抱」。《儀禮.公食大夫禮》:「左擁簠粱,右執湆以降。」唐.駱賓王〈夏日夜憶張二〉詩:「伏枕憂思深,擁膝獨長吟。」
持、拿。《孔子家語.卷二.致思》:「擁鐮帶素,哭者不哀。」
圍著。唐.呂溫〈吐蕃別館和周十一郎中楊七錄事望白水山作〉詩:「玉障擁清氣,蓮峰開白花。」《紅樓夢.第四九回》:「我已經打發人籠地炕去了,咱們大家擁爐作詩。」
聚集。《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唐.岑參〈奉和中書舍人賈至早朝大明宮〉詩:「金闕曉鐘開萬戶,玉階仙杖擁千官。」
護衛。《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孟昶、諸葛長人懼,欲擁天子過江。」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三齣》:「日日風吹虜騎塵,三千犀甲擁朱輪。」
占有、據有。《文選.賈誼.過秦論》:「秦孝公據崤函之固,擁雍州之地。」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於是遭不諱之主,擁非常之位。」
阻塞。通「壅」。《史記.卷一一五.朝鮮傳》:「真番旁眾國欲上書見天子,又擁閼不通。」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擁(ㄩㄥ)
之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