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执」的簡繁字對照表

「执」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執」,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611
怎麼讀zhíㄓˊ

「执」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执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執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6267U+57f7

「执」的繁體字(正體字)「執」怎麼寫?

解釋

執(ㄓˊ)
動詞
拿著、握著。《詩經.邶風.簡兮》:「左手執籥,右手秉翟。」《西遊記.第一三回》:「三藏心驚,輪開手,牽衣執袂,滴淚難分。」
拘捕、捉拿。《詩經.大雅.常武》:「鋪敦淮濆,仍執醜虜。」《左傳.僖公五年》:「遂襲虞,滅之,執虞公及其大夫井伯。」
持守、掌握。如:「擇善固執」。《書經.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堵住、隔絕。《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願以閒執讒慝之口。』」
治理、掌理。如:「執政」。《詩經.豳風.七月》:「嗟我農夫,我稼既同,上入執宮功。」《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季氏亦僭於公室,陪臣執國政,是以魯自大夫以下皆僭離於正道。」
實行。如:「執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禮以立體,據事制範,章條纖曲,執而後顯,採掇言,莫非寶也。」
糾結。《國語.越語上》:「寡人不知其力之不足也,而又與大國執讎,以暴露百姓之骨於中原,此則寡人之罪也。」
名詞
好朋友。《禮記.曲禮上》:「見父之執,不謂之進,不敢進;不謂之退,不敢退。」
憑證。如:「回執」、「收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