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弹」的簡繁字對照表

「弹」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彈」,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115
怎麼讀dàn,tánㄉㄢˋ,ㄊㄢˊ

「弹」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弹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彈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5f39U+5f48

「弹」的繁體字(正體字)「彈」怎麼寫?

解釋

彈(ㄉㄢˋ)
名詞
彈弓藉彈力發射出的小鐵丸。如:「彈丸」、「泥彈」。南朝陳.徐陵〈紫騮馬〉詩:「角弓連兩兔,珠彈落雙鴻。」
內裝火藥,具殺傷力和毀滅性的爆炸物。如:「子彈」、「炸彈」、「原子彈」、「手榴彈」。
彈弓。《戰國策.楚策四》:「左挾彈,右攝丸。」漢.劉向《說苑.卷一一.善說》:「彈之狀如弓,而以竹為弦。」
鳥類、爬蟲類等帶有硬殼的卵。同「蛋」。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二折》:「麻雀抱鵝彈,木伴哥生娃娃。」
彈(ㄊㄢˊ)
動詞
用彈弓發射。《左傳.宣公二年》:「從臺上彈人,而觀其辟丸也。」《呂氏春秋.仲春季.貴生》:「以隋侯之珠,彈千仞之雀。」
敲擊。《戰國策.齊策四》:「食以草具,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撥弄或按弄樂器。如:「彈吉他」、「彈琵琶」。唐.劉長卿〈聽彈琴〉詩:「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糾劾、檢舉。《漢書.卷八四.翟方進傳》:「(方進)十餘年間至宰相,據法以彈咸等,皆罷退之。」《宋書.卷八七.蕭惠開傳》:「偃任遇甚隆,惠開不為之屈,偃怒,使門下推彈之。」
鬆、緊或伸縮東西,使產生力量。如:「彈棉花」、「彈球」。
掉落。如:「英雄有淚不輕彈。」
撥動天平上的準星,以稱重量。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拏來上天平彈著。少少少,你這銀子則十四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