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张」的簡繁字對照表

「张」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張」,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711
怎麼讀zhàng,zhāngㄓㄤˋ,ㄓㄤ

「张」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张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張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5f20U+5f35

「张」的繁體字(正體字)「張」怎麼寫?

解釋

張(ㄓㄤˋ)
動詞
動詞

之又音。
形容詞
肚子鼓脹。通「脹」。《左傳.成公十年》:「將食,張,如廁。」
張(ㄓㄤ)
名詞
量詞:(1) 計算某些可張開物體的單位。如:「一張弓」、「兩張嘴」。(2) 計算平面物品的單位。如:「一張紙」、「兩張桌子」、「三張薄餅」。
想法、主意。如:「主張」。《清平山堂話本.簡帖和尚》:「那婆子聽得叫,失張失志,出去迎接來叫的官人。」
姓。如戰國時魏國有張儀,漢代有張良。
動詞
拉開弓弦。《詩經.小雅.吉日》:「既張我弓,既挾我矢。」《漢書.卷七六.王尊傳》:「使騎吏五人張弓射殺之。」
安裝琴弦。《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竊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
展開。《老子.第三六章》:「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相如張目叱之,左右皆靡。」
自誇、誇大。如:「誇張」。《文選.皇甫謐.三都賦序》:「虛張異類,托有于無。」
擴大。如:「明目張膽」。《新唐書.卷一三六.李光弼傳》:「大軍鼓譟以張吾氣。」
陳設、設置。《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又與秦軍戰於藍田南,益張疑兵旗幟。」《三國演義.第三四回》:「當日殺牛宰馬,大張筵席。」
設網以捕捉鳥獸。《公羊傳.隱公五年》:「百金之魚,公張之。」漢.王襃〈僮約〉:「黏雀張烏,結網捕魚。」
窺探。如:「東張西望」。《水滸傳.第二回》:「只見一個人,探頭探腦,在那裡張望。」
形容詞
大。《詩經.大雅.韓奕》:「四牡奕奕,孔脩且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