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尔」的簡繁字對照表

「尔」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爾」,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514
怎麼讀ěrㄦˇ

「尔」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尔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爾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5c14U+723e

「尔」的繁體字(正體字)「爾」怎麼寫?

解釋

爾(ㄦˇ)
代詞
第二人稱代名詞,相當於「汝」、「你」。如:「爾虞我詐」。《詩經.衛風.氓》:「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此、這個。《禮記.檀弓上》:「夫子何善爾也?」
如此、這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人或怪之,答曰:『未能免俗,聊復爾耳。』」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妹一兒也,何苦乃爾。」
形容詞
此、這。如:「爾後」、「爾時」。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許掾嘗詣簡文,爾夜風恬月朗,乃共作曲室中語。」
副詞
表示程度,相當於「如此的」、「這樣的」。《孟子.告子上》:「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殊也。」唐.李白〈戰城南〉:「士卒塗草莽,將軍空爾為。」
助詞
語尾助詞,無義。《論語.陽貨》:「子之武城,聞絃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
如此、而已。如:「不過爾爾」。《公羊傳.僖公三十一年》:「不崇朝而遍雨乎天下者,唯泰山爾。」
位於句末,表示肯定的意思。同「矣」。《公羊傳.宣公十五年》:「盡此不勝,將去而歸爾。」
表示疑問的語氣。同「乎」。《公羊傳.隱公元年》:「然則何言爾?成公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