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寻」的簡繁字對照表

「寻」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尋」,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612
怎麼讀xín,xúnㄒㄧㄣˊ,ㄒㄩㄣˊ

「寻」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寻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尋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5bfbU+5c0b

「寻」的繁體字(正體字)「尋」怎麼寫?

解釋

尋(ㄒㄧㄣˊ)
動詞
吳語。指乞討、賺取。如:「尋錢」。
尋(ㄒㄩㄣˊ)
名詞
古代八尺稱為「一尋」。《詩經.魯頌.閟宮》:「是斷是度,是尋是尺。」宋.文天祥〈正氣歌〉:「室廣八尺,深可四尋。」
姓。如晉代有尋會。
動詞
找、探求。如:「找尋」。唐.韋應物〈寄全椒山中道士〉詩:「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接續、繼續。《文選.向秀.思舊賦》:「聽鳴笛之慷慨兮,妙聲絕而復尋。」《梁書.卷三三.劉孝綽傳》:「殿下降情白屋,存問相尋。」
攀爬、攀緣。《文選.張衡.西京賦》:「烏獲扛鼎,都盧尋橦。」
動用、使用。《左傳.昭公元年》:「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孔子家語.卷三.觀周》:「毫末不扎,將尋斧柯。」
重溫、重申。《左傳.哀公十二年》:「若可尋也,亦可寒也。」宋.王禹偁〈答黃宗旦書〉:「生復辱書惠文,以尋前好。」
副詞
經常、時常。唐.杜甫〈江南逢李龜年〉詩:「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不久、隨即。《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媒人去數日,尋遣丞請還。」《文選.李密.陳情表》:「尋蒙國恩,除臣洗馬。」
普通、一般。唐.劉禹錫〈烏衣巷〉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唐.白居易〈新樂府.繚綾〉:「繚綾織成費功績,莫比尋常繒與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