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宽」的簡繁字對照表

「宽」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寬」,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1015
怎麼讀kuānㄎㄨㄢ

「宽」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宽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寬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5bbdU+5bec

「宽」的繁體字(正體字)「寬」怎麼寫?

解釋

寬(ㄎㄨㄢ)
形容詞
大、廣闊。與「狹」、「窄」相對。《字彙.宀部》:「寬,廣也。」如:「寬肩膀」、「寬袍大袖」。唐.宋之問〈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歡字〉詩:「御氣雲霄近,乘高宇宙寬。」唐.孟郊〈贈別崔純亮〉詩:「出門即有礙,誰謂天地寬!」
鬆、不緊。如:「寬鬆」。宋.歐陽修〈蝶戀花.獨倚危樓風細細〉詞:「衣帶漸寬都不悔,況伊銷得人憔悴。」
不嚴苛、度量大。如:「寬厚」、「寬大為懷」。《論語.陽貨》:「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宋.蘇軾〈省試刑賞忠厚之至論〉:「故天下畏皋陶執法之堅,而樂堯用刑之寬。」
闊綽、富裕。如:「他最近手頭較寬。」、「日子愈來愈寬。」
名詞
數學上指長方形物體相對兩邊的距離。如:「寬四尺六寸」。
姓。如明代有寬轍。
動詞
饒恕、原諒。如:「寬宥」。《文選.宋玉.對楚王問》:「願大王寬其罪,使得畢其辭。」《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放鬆、延緩。如:「寬心」、「寬解」、「寬限」。《列子.天瑞》:「善乎,能自寬者也。」宋.蘇軾〈和陶飲酒〉詩二○首之一一:「詔書寬積欠,父老顏色好。」
解、脫。如:「寬衣解帶」。《官場現形記.第八回》:「新嫂嫂竭立張羅,寬馬褂,打手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