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处」的簡繁字對照表

「处」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處」,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511
怎麼讀chù,chǔㄔㄨˋ,ㄔㄨˇ

「处」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处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處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5904U+8655

「处」的繁體字(正體字)「處」怎麼寫?

解釋

處(ㄔㄨˋ)
名詞
地方、場所。如:「住處」、「各處」。
事物的某一部分。如:「益處」、「長處」、「用處」。
機關團體的組織單位。如:「訓導處」、「人事處」、「新聞處」。
時候、時刻。唐.杜甫〈述懷〉詩:「沉思歡會處,恐作窮獨叟。」宋.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詞:「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量詞。計算部位、地點的單位。如:「一處勝景」、「兩處流沙」、「三處瘀傷」。
處(ㄔㄨˇ)
動詞
居住、止息。《左傳.僖公四年》:「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墨子.節用中》:「古者人之始生,未有宮室之時,因陵丘掘穴而處焉。」
存在、置身於。如:「處於逆境」、「設身處地」、「處變不驚」。
交往、對待、共同生活。如:「相處」、「和平共處」。
安頓、安排。如:「何以自處」。《國語.魯語下》:「昔聖之處民也,擇瘠土而處之。」
裁制、懲罰。如:「處分」、「處罰」、「懲處」。
辦理。如:「處理」。《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將軍量力而處之。」
決斷。如:「處斷」。《漢書.卷八五.谷永傳》:「臣愚不能處也。」
退隱自居。如:「出處進退」。
形容詞
在家未出仕或未出嫁的。如:「處士」、「處子」、「處女」。
名詞
姓。如漢代有處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