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后」的簡繁字對照表

「后」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後」,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69
怎麼讀hòuㄏㄡˋ

「后」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后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後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540eU+5f8c

「后」的繁體字(正體字)「後」怎麼寫?

解釋

後(ㄏㄡˋ)
名詞
在時間上與「先」、「前」相對。《禮記.曲禮下》:「君子將營宮室,宗廟為先,廄庫為次,居室為後。」
在空間、位置上與「前」相對。如:「背後」、「村後」、「敵後」、「幕後」、「向後轉」、「懲前毖後」。《左傳.昭公二十三年》:「武城人塞其前,斷其後之木而弗殊。」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子孫。如:「名人之後」。《詩經.大雅.瞻卬》:「式救爾後。」漢.鄭玄.箋:「後,謂子孫也。」《孟子.離婁上》:「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姓。如五代時後漢有後贊,清代有後禮。
形容詞
時間較晚的、未來的。如:「後天」、「後代」、「前因後果」。
次序、位置近末尾的。如:「後排」、「後半段」、「後院」、「後門」。
副詞
遲、晚。如:「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動詞
落後。《論語.雍也》:「非敢後也,馬不進也。」《韓非子.喻老》:「趙襄主學御於王子期,俄而與於期逐,三易馬而三後。」
延緩、趕不上。《論語.衛靈公》:「事君敬其事,而後其食。」
摒棄、排除。《漢書.卷五一.鄒陽傳》:「願大王察玉人、李斯之意,而後楚王、胡亥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