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优」的簡繁字對照表

「优」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優」,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617
怎麼讀yōuㄧㄡ

「优」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优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優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4f18U+512a

「优」的繁體字(正體字)「優」怎麼寫?

解釋

優(ㄧㄡ)
形容詞
充沛、富饒。《荀子.王制》:「汙池淵沼川澤,謹其時禁,故魚鱉優多而百姓有餘用也。」《文選.張衡.西京賦》:「何必昏於作勞,邪贏優而足恃。」
好的、上等的。如:「優等」、「優秀」。《晉書.卷五一.束晳傳》:「參名比譽,誰劣誰優?」
柔弱。如:「優柔寡斷」。《管子.小匡》:「人君唯優與不敏為不可。」
悠閑。《詩經.小雅.采菽》:「優哉游哉,亦是戾矣。」《後漢書.卷七○.鄭太傳》:「然光武以來,中國無警,百姓優逸,忘戰日久。」
動詞
協調。《淮南子.原道》:「其德優天地而和陰陽,節四時而調五行。」
調戲。《左傳.襄公六年》:「宋華弱與樂轡少相狎,長相優,又相謗也。」
副詞
寬厚。《後漢書.卷一五.李通傳》:「(李通)自為宰相,謝病不視事,連年乞骸骨,帝每優寵之。」《明史.卷二五一.徐光啟傳》:「御史言光啟、以偉相繼沒,蓋棺之日,囊無餘貲,請優恤以媿貪墨者。」
名詞
演戲的人。如:「倡優」、「俳優」。《南史.卷三四.周朗傳》:「弘正醜而不陋,吃而能談,俳諧似優。」《紅樓夢.第二回》:「縱然偶生於薄祚寒門,斷不能為走健僕,甘遭庸人驅制駕馭,必為奇優名娼。」
古之弄臣,如:「優孟」、「優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