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亏」的簡繁字對照表

「亏」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虧」,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317
怎麼讀kuīㄎㄨㄟ

「亏」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亏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虧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4e8fU+8667

「亏」的繁體字(正體字)「虧」怎麼寫?

解釋

虧(ㄎㄨㄟ)
名詞
缺陷、不完滿。如:「月有盈虧」。《列子.天瑞》:「損盈成虧,隨世隨死。」宋.王沂孫〈眉嫵.漸新痕懸柳〉詞:「千古盈虧休問,歎慢磨玉斧,難補金鏡。」
損失、損害。《紅樓夢.第五七回》:「叫我吃了虧,又有何好處?」
動詞
耗損、減少。如:「虧本」。《易經.謙卦.彖曰》:「天道虧盈而益謙。」唐.孔穎達.正義:「虧,謂減損,減損盈滿,而增益謙退。」宋.蘇洵〈六國論〉:「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
欠缺、缺少。如:「自知理虧」。《書經.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韓非子.五蠹》:「雖監門之服養,不虧於此矣。」
辜負、對不起。如:「虧待」。《董西廂.卷一》:「我幾曾夢見人傳示,我虧你,你虧人。」
毀壞。《詩經.魯頌.閟宮》:「不虧不崩,不震不騰。」漢.鄭玄.注:「虧、崩皆謂毀壞也。」《韓非子.孤憤》:「重人也者,無令而擅為,虧法以利私。」
形容詞
虛弱。如:「體虧」、「腎虧」、「氣衰血虧」。
副詞
難為、僥倖之詞。如:「幸虧」、「多虧」。《紅樓夢.第九七回》:「虧了還同著秋紋兩個人挽扶著黛玉到屋裡來。」
斥責或譏諷之詞。《紅樓夢.第二○回》:「鳳姐道:『虧你還是爺,輸了一二百錢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