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乡」的簡繁字對照表

「乡」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鄉」,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312
怎麼讀xiāng,xiàngㄒㄧㄤ,ㄒㄧㄤˋ

「乡」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乡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鄉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4e61U+9109

「乡」的繁體字(正體字)「鄉」怎麼寫?

解釋

鄉(ㄒㄧㄤ)
名詞
地方政府的行政區域名稱。在縣之下,村之上。如:「鄉鎮」、「龜山鄉」、「蘆竹鄉」。
城鎮以外耕地較多,人口較不稠密的地區。如:「鄉村」、「窮鄉僻壤」。
泛指地區、處所。漢.曹操〈卻東西門行〉:「鴻雁出塞北,乃在無人鄉。」唐.陳子昂〈麈尾賦〉:「始居幽山之藪,食乎豐草之鄉。」
祖籍、出生地或長期居住過的地方。如:「家鄉」。唐.李白〈靜夜思〉詩:「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稱來自同省縣的人。如:「同鄉」、「老鄉」。
某種境界或狀態。如:「醉鄉」、「夢鄉」、「溫柔鄉」。
形容詞
同一鄉里的。如:「鄉親」、「鄉兄」。
故鄉所有的或所出產的。如:「鄉產」、「鄉味」。唐.賀知章〈回鄉偶書〉詩二首之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鄉(ㄒㄧㄤˋ)
名詞
從前、往日。《荀子.正論》:「天下厭然,與鄉無以異也。」
方位、方向。《韓非子.內儲說上》:「夫矢來有鄉,則積鐵以備一鄉。」
動詞
朝向、面向。《左傳.僖公三十三年》:「秦伯素服郊次,鄉師而哭。」《漢書.卷四○.張良傳》:「雒陽東有成皋,西有殽黽,背河鄉雒,其固亦足恃。」
趨向、傾向。同「嚮」。《漢書.卷一○.成帝紀》:「民彌惰怠,鄉本者少,趨末者眾,將何以矯之?」
副詞
昔日、以前。《論語.顏淵》:「鄉也,吾見於夫子而問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