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乌」的簡繁字對照表

「乌」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烏」,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丿
總筆畫410
怎麼讀

「乌」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乌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烏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4e4cU+70cf

「乌」的繁體字(正體字)「烏」怎麼寫?

解釋

烏(ㄨ)
名詞
烏鴉的簡稱。唐.張繼〈楓橋夜泊〉詩:「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俗以為日中有烏,故日稱為「烏」。參見「烏兔」條。晉.陶淵明〈怨詩楚調示龐主簿鄧治中〉詩:「造夕思雞鳴,及晨願烏遷。」
姓。如春秋時齊有烏餘。
形容詞
黑色的。如:「烏雲」、「烏髮」。《史記.卷一一○.匈奴傳》:「北方盡烏驪馬,南方盡騂馬。」《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馬二先生身子又長,戴一頂高方巾,一幅烏黑的臉。」
動詞
染黑。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一六.草部.鱧腸》:「汁塗眉髮,生速而繁。烏髭髮,益腎陰。」
副詞
表示反問的語氣,相當於「何」、「安」、「哪裡」、「怎麼」。《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故亂世之主烏聞至樂?不聞至榮,其樂不樂。」唐.韓愈〈言箴〉:「不知言之人,烏可與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