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的繁體字查詢·簡繁轉換

「丝」的簡繁字對照表

「丝」是一個簡化過的簡體漢字,它未簡化之前的原始正體字是「絲」,兩者對比信息見下表:
簡繁對照簡體字繁體字 / 正體字
字形
部首
總筆畫512
怎麼讀

「丝」簡繁字形對比

簡繁字形對照 簡體字形 繁體(正體)字形
字形
丝的簡體字寫法·字形
絲的正體字繁體字寫法·字形
Unicode編碼U+4e1dU+7d72

「丝」的繁體字(正體字)「絲」怎麼寫?

解釋

絲(ㄙ)
名詞
蠶所吐的東西,可製造絹帛。《說文解字.絲部》:「絲,蠶所吐也。」《詩經.衛風.氓》:「氓之蚩蚩,抱布貿絲。」
絲織品的總稱。《史記.卷三○.平準書》:「天下已平,高祖乃令賈人不得衣絲乘車。」
纖細如絲的東西。如:「雨絲」、「髮絲」、「鋼絲」。唐.杜甫〈雨〉詩四首之二:「江雨舊無時,天晴忽散絲。」
指極微的量。如:「一絲不苟」、「一絲微笑」。
八音之一。泛指弦樂器。如:「絲竹之樂」。《周禮.春官.大師》:「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漢.鄭玄.注:「絲,琴瑟也。」
形容詞
以絲製成的。如:「絲巾」、「絲綿」。《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
極細微的、纖細如絲的。如:「絲毫」、「一絲不苟」、「一絲微笑」。南朝宋.鮑照〈代陸平原君子有所思行〉:「蟻壤漏山阿,絲淚毀金骨。」